入股线下商场超市 多家互联网巨头布局大快消零售

时间:2019-07-03 14:37:34       来源:工人日报

原标题:入股线下商场超市 多家互联网巨头布局大快消零售

6月23日,苏宁易购公告称,公司全资子公司苏宁国际拟出资48亿元收购家乐福中国80%股份。这是继年初收购万达百货之后,苏宁易购再次对线下优质零售资源发起进攻。

2017年11月阿里巴巴宣布投入约28.8亿美元,收购大润发的母公司高鑫零售36.16%的股份,在此之前还参股联华超市;2018年6月,腾讯宣布与沃尔玛中国结成深度战略合作;再到此次苏宁易购收购家乐福中国,可见互联网巨头都在布局大快消零售。

一直在布局O2O智慧零售的苏宁在场景互联方面有较大优势,拿下家乐福中国,能够促进其全场景、全品类发展,弥补其在快消领域场景的短板。而从行业来看,腾讯、阿里、苏宁领衔大快消三国杀,也将使得国内快消领域乃至整个零售市场,迎来新一轮的赛跑和洗牌。

在电子商务研究中心主任曹磊看来,苏宁48亿元收购家乐福中国,彰显了其对于发展大快消品类的决心和野心。苏宁“大手笔”收购主要看中了以下六点:家乐福在中国市场完善的销售网络体系、良好的口碑与知名度、数千万级的会员用户和海量散客、较强的本地化采购能力、丰富的线下运营经验、完备的快消品供应链体系。

今年上半年,苏宁快消集团加速发展,一方面在海内外建立优质供应链,推行产地直采满足消费者的“生鲜自由”;一方面塑造更贴近用户的购物场景,目前已形成线下6000多家苏宁小店、线上苏宁超市、苏小团等全场景布局。在618年中大促中,苏宁全渠道订单量同比增长133%。其中,大快消订单量同比增长245%,成为品类中的一大赢家。

曹磊表示,本次交易完成后,苏宁易购将进一步完善在线上线下零售业态的全场景、全品类布局。苏宁在锁定国内优质大型综合超市资源的同时,通过其“智慧零售”全方位赋能被收购标的,进而实现推动大快消品类的跨越式发展。

除苏宁易购外,阿里巴巴、腾讯等赋能型平台也与传统连锁零售商一道,纷纷在线下各领域,展开基于人、商品、场景的数字化探索。

曹磊认为,随着消费需求的持续增长、消费结构的加快升级,中国经济正步入消费主导的新发展阶段。以一二线城市为主的部分地区居民已经由最初的追求低价商品,到追求品牌、个性化消费,再逐渐进入“趋于理性、平衡价格与品质”的新消费时代。同时,部分电商巨头们也都纷纷布局线下市场,例如,阿里系的盒马鲜生、苏宁小店、网易考拉、网易严选等都开启了线下体验店。

因此,对于一个“新消费时代”的到来,95后消费群体的崛起、三四线城市消费潜力的发掘,在不断迭代的商业基础设施和互联网等继续迅猛发展的助推下,都将释放新的消费红利。曹磊认为,从新零售概念的兴起,到智慧零售、新消费等商业创新概念的普及,短短三四年时间,我国的消费市场已经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。无论是“新零售”“智慧零售”还是“新消费”;无论是线上线下融合,还是对传统的改造,不管哪种模式,都不能脱离零售业的本质。

子烨

关键词: